Thursday, November 27, 2008

Anything magic about chip?? Part I

每当人问起我做什么的,我说我是IC design engineer。。十之八九,都会用傻眼往着我。。IC = integrated circuit 集体电路。。也就是上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transistor集中在一小片的芯片里。。那一小片芯片。。可以做很多事。。比如你手提天脑力的微处理器。。芯片就有上亿transistor。。或者你nokia 手机里就含有各种各样的芯片做各种不同的功能。。这里我贴了一些transistor照片跟其对比。。

图下是virus的体积相当于右图一粒transistor的体积。。











跟你说70nm体积你或许没有概念。。就拿KLCC vs. 电视机 做比较吧。。相当于我们头发vs. transistor。。明吧??

图下是KLCC, 就很像是你我的一根头发。。右图是一粒电视机。。就很像一粒transistor。。












上亿。。man..怎么可能。。很神奇吧??人类怎么可能办的到的。。那在下就是设计这些电路的工程师啦。。

7 Comments:

At November 28, 2008 at 3:50 AM , Blogger YSLim said...

拿个klcc与电视机作比较,
反而会更难想象。

transistor 的面积是 nanometer (nm)的大小,
简单来说就是
拿一把尺上的mm,再除与一百万,
nm就是那个一百万之一的大小。

在把几亿个transistor放在一个盒子,
就成为一个integrated circuit


我解释的没错吧?

 
At November 28, 2008 at 4:01 A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Agree with YSLim comment. Kevin, you... -.-''

 
At November 28, 2008 at 4:02 A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haha。。可以吧。。。就只是一个analoguos罢了。。

 
At November 28, 2008 at 5:45 AM , Blogger queenny said...

原来是如此,
你在美国干这行很久了吗?
哪家公司上班?
若回大马,
有发展机会吗?

 
At November 28, 2008 at 10:16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我之前是在槟城的。。过后才到美国来。。现在。。在一所研究所做工。。也修着phd...得空也有帮TI做下consultation..在大马是有的。。不过。。环境不同咯。。亚太基本上。。技术上没有什么创新。。这是很大问题。。也是可能我不惯的地方。。。

 
At December 7, 2008 at 6:42 A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哦...原来...
上百万千万甚至上亿的transistor
都集中在一小片的芯片里~
而芯片可以做很多事~~
好像手机内的啦,遥控器啦,保安系统啦,
机械人啦,太空船啦,生化武器啦等等~~~

明白了
=.="

 
At February 4, 2009 at 12:34 AM , Blogger 虫子 said...

关于IC讲的很生动,一下就明白了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