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2008

胜成功,败成仁!

近月来,在网上结交了一位中国姑娘,只有20岁。只有中专学历。因为要养家,所以没有继续上学。可是其好学的态度,让我对她感到佩服。这个女孩对我可以说是恭恭敬敬的,每天都跑来问候我,问我这个英文字那个英文字是什么的,反而我对她时时显得很不客气地,想起来,我也需要相她说声对不起。她跟我说,如果她3年内没有什么成就,她妈妈就要逼她去结婚生小孩,呵呵,很可笑吧,这个年头也有像粤语残剧那样的故事发生,可是这确实发生在中国大陆,这些都是平民百姓,她说如果结婚了,她一世就完了,她不能做自己想做的事了。3年呢,一个20出头的小孩,会有什么成就,难道要身家百万不成?我老实告诉她别发梦啦,我即此让她认清事实,到时做不到会很失望。可是奇怪的是,她竟然没有被我给吓跑了,还听我说打算去报读电大(不懂虾米大学,在中国某某角落)呵呵,希望她得以完成学业,能够做她喜欢做的事。。

想起中国某些穷家小巷里的年轻小孩们, 很多都是年级小小为了养家糊口就失学了。别看今天的中国表里很强大的,其实中国基尼指数非常的高,也就是说贫富不均。以前还在马来西亚时,因为年少风流,流连烟花之地而结识了不少风尘女子,很多都是从中国跑来大马“稳食”的姑娘。其实有时蛮同情他们的,虽然为了生活而出卖肉体是大大的不应该,孝经曰“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不敢有损”, 但我想这也是因为失学所致。这些女孩们,很多都是敢敢来的。记得有一位姑娘,19来岁,我问她,你难道长期要来这里“稳食”吗?你有什么打算。。结果告诉我她赚够钱后要回家开服装店,我说你以为开店那么容易啊。。10个8个失败,告诉她很多的开业难处,结果她竟然教训起我来,说我们这些读书人,死脑筋的。呵呵, 我也懒得跟她纠缠下去。可是从这件事看去,就知道他们是很敢搏的一群。。从他们打算抛身南下时,对他们来说就已经没回头路了,他们都是抱着胜成功,败成仁的决心而来的。这种没有什么可以在输去的态度,可以说是非常的恐怖的,试想想我们马来西亚人做事有多少有那样的决心呢?

我想很多大马人, 真的自叹不如啊。。所以说,人长期生活在温室中不懂的生存道理。。我们整天埋怨老板怎么怎么的。。也不想想自己干吗是被剥削的一群。。难道我们永远都是被剥夺的一群吗?如果我们有着这些中国娘子军的心态,我们还会永远的接受这个安排吗?

4 Comments:

At May 18, 2008 at 6:38 AM , Blogger JiaNi said...

怎么好像感觉在说我啊?

 
At May 18, 2008 at 12:52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别介意,也在说我哦。。呵呵。。那你有想过改变吗?

 
At May 21, 2008 at 10:45 AM , Blogger JiaNi said...

有..正在一步一步的ing

 
At May 22, 2008 at 4:49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好! 成功后记得已我分享!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