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8, 2008

关于电子工程和R&D

我今年26岁,毕业于本地私立大学电子工程系。目前在某MNC担任R&D工程师已有两年多,职业范围多属project based。主要是做embedded system软体开发和准备相关的spec。
由于年级已不小了,再加上我是女的,我不得不在忙碌中抽空来为自己的职业规划稍作打算。在此希望各位工程界大大给于意见
1. 工程师的career path 可以略分为两种:technical 和 management。以长远来说哪一种会较适合女工程师?还是这是看个人兴趣?.
女生必需foresee的职业瓶颈有哪一些?
2. 由于我国目前的著名consumer product R&D center寥寥可数。是否国外的这种R&D就业机会较多?
3. 若要转换去R&D in semiconductor field,如IC design, VLSI 等是否可行?可是我并不具备相关知识,必需从零开始。
4. R&D工程师应该如何自我增值?
其实,我周围的女工程师多属年青或大约与我同龄,年级较大的都离职了。对于她们离职后的发展,我所知道的实在不多。
因此,希望这个帖子可以当作那些想踏入这一行的女生们提供一些些的reference.
对于大家的意见,先说声谢谢。

回复 1# unsigned 的帖子

unsigned 小姐,

不要看性别吧。。男女都一样的。。如果你可以像男士那样搏杀,你也可以获得像男士一样的成就。。好在这里我也提供些个人意见

1)management or technical path - 我想要了解两个层面吧。a) career opportunity b) interest . 先说career opportunity. management is good if your cooperation is expanding. But if the cooperation/department/team is well established, your position is going to be saturated. For technical path, its a tough path,. To be honest, APAC is lacked of technical leadership compare to US. Typical US E&E engineering firm technical ladder is something like this :
junior engineer -> senior engineer -> staff engineer -> principle engineer -> Fellow
while management path:
junior engineer -> senior engineer -> first line manager -> senior manager -> Vice President
The journey from a junior engineer to principle engineer may take more than 10years. But once u reach principle engineer, your position/compensation in the company is valued and respected. some of the leading technical company, technical ppl can be under a manager even though technical ppl is higher level than his manager. But the technical guy is still respected and have better compensation compare to his management peer.
现在说回兴趣。 两者都有其深奥的知识。一个好的technical leader未必是好的manager..一个好的manager也未必一定technically strong. manager的首要任务多数还是在于如何arrange engineering bandwith for his subordinate. 还有如何有效地吸取technical review from technical ppl for the sake of project execution. 一个好的technical leader 也就是如何的解决技术上的问题,比方说leading a technical forum, task force 等等。两者各守其职。我的manager从来不会在technical问题上没有经过我的意见而随便像外发表意见的。。而他也会经过我们的意见而分配我们 的bandwidth。。这也就是一个好manager的榜样。 了解这两个层面,在加上您对公司的了解, 你就知道要如何做决定。。不过我觉得你还没到那个层次去决定要往什么方向发展。。在cooperation不expand时期,我看过很多manager 放弃manager post,而跑去当technical contributor..记得2年前intel layoff 1000manager, 反而 technical leader 一个也没动,还market adjustment了,另外未来趋势,cooperation size 将会越来越小,所以在MNC跑management path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了。。所以等你到了那个stage时,你就知道要怎么样了,现在别想这个吧,做好手下的东西最重要。。

2)说道RnD,其实,亚太如今也开始迎头追上了,就业机会肯定有的,就算在今天非常差的环境下,大马很多RnD department还是在请人。在一些特定的 technical field里,其实大马还算蛮强下,我以前的team, 不是我们去美国受训,反而是叫美国工程师过来被我们训,呵呵。。 拽吧!当然generally,美国技术上还是非常的强的。。国外如美国,RnD opportunity 是无话可说。。可是如果你拿新加坡,中国,印度来比较的话,其实都是半斤八两。。architecture define, design, 还是大多在美国做的。。反而大马这里比较多的还是design execution, design keeping.. 以期说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倒不如说design and development吧。。

3) VLSI design 是totally diff process and knowledge. 这里有我在cari 写过的 VLSI 简略的design flow.
http://chinese4.cari.com.my/myfo ... &page=1#pid42355799
我不管妄论其他engineering field,我可以说得是,vlsi design是蛮有前景的。基本上vlsi design compensation 蛮不错的。道理很简单,因为在电子工业链中站上游。。属于高价值工艺。。你今年26岁,我想还蛮年轻咯,我看过有的从product engineer 跳去当design engineer..当然一切的从新开始。。可是一些production的知识,比如design for testability (scan chain, burn in, etc etc), or reliability ( aging issue, electromigration 等等)在design 里就会有帮助。。

4) 我想大马工程师跟先进国工程师的分别是,大马年轻工程师的技术层面不够广。反而很多外国工程师他们所知的广且深。。我想这是因为,尤其在美国,RnD engineer大多有master 以上,尤其是phd的那些。。有很深厚的实验室研究能力,在美国实验室里工作,基本上你的万事亲力亲为从cad tool, design, mask design, tape out, silicon testing, productized等等你都要懂。。另外美国这里的RnD 是很少很少请bachelor degree 的。。所以当他们进入大公司是,可以有能力做宏观分析。。这点很重要。。大马,我们很多都是青头仔出身,就只会在学校上的那一点点,就进入MNC了,大公 司技术分工的非常细密,尤其是做微电子设计的。那样我们的能力就大大地被局限了。。我看过有的人做了5年还是在做RC extraction ( 此term可能你不明,这是微电子设计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一环,也就是画好了的metal layout, 需要用cad tool来计算出 RC delay network for circuit simulation purpose)。。是专的出汁,可是,其他的就所知甚少。。这样就不大好了,在外头的竞争力自然就下降了。。不同的technical field所需不同,可是大概道理都一样。。所以我想你如果要在技术层面上自我增值,。。最重要的是知道在外面需要的是怎么样的技术范围或配套呵呵。。 then package yourself according to that technical requirement... 现代处处讲求包装,你的技术水平也需要包装。。简单一句,先宽,后深吧。。

最后,您说的forsee 职业瓶颈。。我个人觉得电子工艺尤其是微电子设计其实是一门非常精密而且技术淘汰率非常之快的科技。。很多人都说semicon 已经穷途末路了,其实此话只对一半,对于计算机工业可能是已经saturate了吧,可是还有其他工业如今也开始大量的采用电子技术了,比方说, power electronics, space electronics。。尤其是power electronics 这一环,尤其重要。。现在能源进入通胀时期,而且可能长期处于这种状态,越来越多的RnD投资项目投入了能源conservation上。。其中比较有前 景的是 1)lighting technology 2) smart power control 3) hybrid vehicle其中OSRAM已经在大马投入数亿建设LED fabrication plant..我想有了fab,迟早,大马应该可以做 LED IC的研究中心吧。。这些如果大量mass production的话,我想也是semicon business 的另一春天。。

(以上意见,纯属个人观察所得,也局限于微电子工程事项,如有冒犯之意,请多多见谅)

sunyat99

以上是一个女孩在forum里面提出的问题。。今天看了后,见蛮空闲的,就用了一个下午来回复她呵呵。。觉得回复的蛮专业的,想放在我的blog里,当作纪念。。

1 Comments:

At May 11, 2009 at 12:10 AM , Blogger WY said...

do you still have the CARI link ?
The link on the post is not accessible.

Wish to learn from you on this design flow :-)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