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0, 2008

英雄逝,山水依旧。。。

长江滚滚东流逝,浪花淘尽英雄迹。。留番书生明月下,端起美酒忆古人,只叹洪武千秋今已逝。。今已逝。。。。

不管人类曾经在世,干了多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他都会有不再的一天。。而留给后世的,也就只是让人津津乐道的往事。。 如果想到这层。。你还会要那么执着吗??唐太宗,明洪武。。在临终前,不懂会有些什么样的感觉。。 会为生前所做的错事忏悔??继续的想办法保江山永存??还是心满意足的离开??? 只可惜,我当时不在他们身旁。。如今。。也只有亲身体会的份了。。。

16 Comments:

At July 11, 2008 at 2:46 AM , Blogger JiaNi said...

你的歷史真的很好。。在你面前我感覺很慚愧

 
At July 11, 2008 at 3:02 A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你那样说,把我搞得很不好意思。。哈哈。。我的诗如何??我自创的。。哈哈。。一时兴起,于是就写下来。。

 
At July 11, 2008 at 3:34 AM , Blogger 皮皮 said...

If the 1st emperor need to regret, how bout the last? they shall jump to hell after they lost their empire to hou liang and qing. Builder has less regret, only the destroyer needs to look into this.

 
At July 11, 2008 at 3:51 A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紫藤花,看来你对历史也稍微有些认识。。呵呵。。唐太宗不是唐代第一代皇帝拉。。不过如果说到唐代, 我觉得唐僖宗也是没有回天之术。。那时候的唐代,中央政府已经无法控制各地的藩镇了。。唐代没落种子。。是种在唐玄宗的天宝年间。。不过话说回头。。唐太宗弑兄,对李渊逼宫篡位。。对他来说,都是一段阴影吧。。我想这件事对他来说肯定影响非常的大。。在加上晚年太子造反。。这位君临天下一生的伟人。。临终前应该不好过的吧。。其遭遇,明洪武帝也蛮相似。。朱元璋,大杀功臣,胡惟庸,李善长,蓝玉等。。大大小小官吏3万余人被诛杀。。虽然他们都死有余辜。。可是毕竟跟随打天下数十载。。都是有感情的吧。。人心毕竟是肉造的。。晚年,太子早逝。。肯定也不好受。。。想到这里,也不禁感叹不管多么的英雄气概。。也有终结的一天哪。。。

 
At July 11, 2008 at 10:19 AM , Blogger 皮皮 said...

花花只喜欢女人当家年代的历史。 一个虽然败了半片江山,男人们还只能是唯唯诺诺的摇尾乞怜;另一个,担起了整片的天空,创出辉煌的成绩!

逼宫篡位,哪朝哪代没有?在那时候,不是你死,就是我亡;你是选择死,还是杀人呢?对比唐宪宗,唐敬宗被宦官所杀,唐文宗成为宦官傀儡,唐昭宗,唐哀帝被梁太祖控制并杀害,谁比较无奈?

狡兔死走狗烹,不是新鲜的故事。难道明英宗被蒙古也先俘虏在先,回来后谋杀弟弟明景帝在后就算风光?还是明思宗性格多疑,刚复自用,误杀袁崇焕,最后落得景山自缢收场堪称了得?

注明:洪武是年号,你要说的是明太祖吧?(你去查查)

 
At July 11, 2008 at 3:19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那花花,你就非常熟悉吕后,武后,慈禧罗?
历史洪武是朱元璋的年号,太祖是他的庙号,有时是可以用年号为帝名,就比如康熙,乾隆,崇祯等等,纯属文学艺术为 出发点 哈哈 !!在这里并没有比较谁比较可怜还是什么。。在下只不过是要细心品尝千古一帝在临终前那刻的心情 。。逼宫篡位,当然非常的平常。。可是这些都是抹着良心去做的。。这也是他们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的动力,因为他们想要史官记录好的盛世,以淡化他们以前大逆不道之事。。毕竟孝忠乃当时主流思想。。给你今天砍了父亲,你也会内疚的不得了吧?不管你理由多么的充分,怎么样的为世人补救,毕竟这都逃不过良心的谴责。。

 
At July 11, 2008 at 3:25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对不起,不该用谴责这个字眼,应该说万般无奈,孤独的感觉吧 。。我想豪杰并不会被道德观束缚。。用万般无奈,孤独应该比较贴切些。。

 
At July 11, 2008 at 11:25 PM , Blogger Jooh said...

这个话题好像很严肃也~哈哈,不过是人都会死啦~只要活着的时候好好珍惜和体会生命的经过,就没有遗憾了。地球还是会转,山和水也还是一样,但是,活到那么久,我们已经不一样了,这才是重点。:)

 
At July 11, 2008 at 11:36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焕景,别误会。。这根本就不是什么严肃的话题。。只不过是本公一时兴起,写下的诗。。哈哈。。。

 
At July 12, 2008 at 11:01 A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一时兴起,看得我汗如雨下。

 
At July 12, 2008 at 11:08 A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千古一帝,或凡夫俗子,
千秋大业,或营营役役,
生有时,死有时,
风光有时,没落有时,
遗憾有时,顿悟有时。

 
At July 12, 2008 at 11:20 A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carmen, 想不到你也是诗友哦!!哈哈!! 得空切磋下。。我的烂诗怎么可以跟你比呢。。哈哈。。

 
At July 12, 2008 at 12:22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那里那里!!我怎么能和你切蹉?班门弄斧哩!惭愧!
天知道我为了要'应酬'你的诗而绞尽脑汁。
我的区区浅浅那及得你的洋洋洒洒。

P、S:知道我是谁吗?知道就好,千万别在这叫我在那边的称号,哈哈!

 
At July 14, 2008 at 7:33 AM , Blogger 皮皮 said...

唐太宗vs.明“洪武“押韵吗?帝号vs.年号可以互用吗?李世民帝号唐太宗,年号“贞观“,朱元璋帝号明太祖,年号“洪武“,可以混着来用吗?

说起年号和帝号可以互用,看来这么民间错误还在继续中。明英宗是明“正统“皇帝还是叫明“天顺”皇帝?还是两个都是?两个都是明英宗的年号

清太宗皇太极是清“天聪“皇帝还是清“崇德“皇帝?还是两个都是?他也有两个年号

民间常用年号来称呼康熙皇帝的意思是“康熙“年号的皇帝,不是皇帝叫“康熙“。因为古时候的人对帝号有避忌,而多数皇帝只有一个年号,很方便的就被拿来作替代用词,所以才有今天的误会

不然武则天该叫什么?唐“神龙“皇帝?唐“长安“皇帝?唐“圣历“皇帝?唐“长寿“皇帝?唐“如意“皇帝?唐“天授“皇帝?唐“载初“皇帝?甚至有人说武则天应该是周“xx“皇帝因为她根本不承认自己是唐朝皇帝。这么说起来,我们该叫她什么呢?她可是最多年号的皇帝,不是帝号多到翻天了?

 
At July 14, 2008 at 3:45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紫藤花,当然名号是名号,庙号是庙号,不过这个不是我这个贴要讨论的东西。。洪武皇帝,确实文学上是蛮常用的。。当然不可以写入正统史书去。。历史并不在乎名称的争论吧。。最重要的还是可以以古作为今世借镜。。又何必争执在于一些名目的东西呢?我们也不是史家。。只要你明白我指的是谁就够了。。这就表示我表达的读者是明白的。。这才是重点。。我也没说你错。。你说的。。我认同。。所以。。没有什么好争执的地方。。不要那么捞气吧。。哈哈。。

 
At July 14, 2008 at 3:59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另外我要补充的,明清开始,中国处于比较大一统的状态。。除了经历不到10年的明清transition period..民间已年号名皇帝就非常的普遍。。比起唐宋元,中国本土处于不大平定的时代,一个时期出现几种年号,基本上,可以说年号林立。。到底谁是正统。。也各有争论。。唐代早期,一个帝王,几个年号也有的。。天宝,开元都是唐玄宗所用。。所以用年号为帝名,就没有那么指向性了。。so take it easy gal..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