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0, 2008

中国科技史

中国近代的弱后,让我们总是有矮人一等的感觉,可是很多人没想过,中国古代对世界科学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所谓的中国四大发明,难道就只是这四项发明吗?而这四项发明难道是偶然发生的吗?那又有人问过,为何火药不是在阿拉伯或西方给发现呢?而偏偏就是在东方古国?接受了数十载的科学思想训练,科学发展绝不是偶然发生的。。根据达尔文进化论,人类文明是自然发展下去的,而不是忽然的出现在一个时空上。

就说说火药的发现吧。。火药是由硝、硫、炭组成。而它们之间的比例就决定了火药燃烧速度,威力等等,当硝的成分慢慢的提高,火药的威力就越强。宋代武经总要里就有提到当时火药的配方。。中国古籍也有提到各种火药的配方。。尤其是硝、硫、炭的比例成分。。可以发现的是,中国古代火药硝的成分是逐步提高,最后就定在70-80%左右。。可见的是,配方经过岁月的研究出来的成果。。反观西方火药配方,以开始硝的成分就缩定在80%。。这里我们简单结论,火药知识传入西方时,配方也跟着传入了。。除了火药本身,其制作工业,也跟其他技术息息相关,尤其是铸铁业的发展。。据说,火药是道士炼丹时无意发现出来的。。这里也就是我说的,人类文明是自然发生,而不是偶然的。。炼丹也就是炼金术,炼金需要有能够产生高温仪器的科技工业,就比如鼓风等等。。在当时世界史上,只有中国有成熟的铸铁工业来支撑着。。十三世纪前,欧洲人还无法制作一小块的铁器,而中国早在春秋晚期就有能力制造铁器了。。吴越乃当时铁剑制造的先驱。。已经出土了的干将莫邪剑,越王勾践宝剑,就是古代铸铁业的证明。。得出的结论,中国古代和中世纪在钢铁冶炼技术上,至少领先当时的西方世界1500年以上。。这就可以解释为何火药的发现不是在西方,而偏偏就是在中国。。就是仗着其成熟科技工业而发展出来的。。

指南针,中国四大发明之一, 也非偶然的发明成果。每项科技的发明,背后都必须有着已经成熟科技的支撑。。指南针也不例外。。这也是为何指南针是在中国出现,而不是在阿拉伯或西方。。中国航海技术,我想大概在这里描述下。。航海分成浅海和深海航,宋代前,多数的航海项目都是绕着浅海行走的。。这点,我想是因为当时造船技术的限制,船骨架构无法支撑深海的那种波涛汹涌。。但是宋代开始,由于钢铁冶炼技术的成熟过渡,铁钉的运用,让宋人已经有着制造更加坚硬的船构。。比起当时其他航海文明,宋人造船技术已经领先于世界。。这促使中国人能够进行远洋探险。。这也就间接的激发指南针的发明已运用。。到了明代初期,中国远洋能力就更加的成熟了。。我们熟悉的郑和七下西洋。。就是中国远洋能力的证明。。郑和七下西洋的能力,也绝非偶然,这也是本着中国祖先的智慧。。郑和宝船,是当时非常宏伟的舰队。。是舰队。。一个有着上百条船的舰队。。主舰长百米以上,吃水量近千吨。。可以说将帆船航海技术发展的凌厉尽致。。这是一个有着近两万人的舰队。。舰队里有战舰,有补给舰,有养马舰等等。。人员里有医生,军人, 营养家,水手,星象家等等。。试想象一个有着两万人的舰队, 如果没有系统化的管理,系统化的科学智慧。。如何能完成此项壮举??郑和50年后,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时的船只,也无法已郑和舰队的庞然大物相比。。

有很多人,尤其是咱们中国人,一直以为火药的发明,就只是让我们在庆典是可以放下鞭炮。。这是非常悲哀的,根据宋代武经总要里描述,宋代火器军工业发展蓬勃,经里详细描述着火炮,火箭,火焰器,霹雳炮等制作及军事运用。。尤其是明代军队里,火器的运用可以说是已经非常的普及了。。当时管型火器也已经装备在明军里。。大量的出土的洪武铳可以证明此点。。记得我中学时无意间在斗湖州立图书馆拜读了Joseph Needham的中国科技史,给我启发性很大。。Needham书里有做出结论,中国至少直接,或间接的贡献了近半的现代科技发展。。Needham还在其研究作出了一个问号, “为什么近代科学无法在中国形成?” 这也是非常值得探讨的问题。。当然里面可能会有很多的研究失误。。不过,可以结论的是,中国人近代的弱后,决不是因为我们不适宜从事科学研究。。祖先有的智慧,光辉我们应该继承着,而不是忘了,这本书也从此重建了我对中华民族文明的信心。。一个民族最重要的还是找到自己的根,本着这个根,才可以晋升世界强林中!

6 Comments:

At July 28, 2008 at 1:19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的这篇泱泱千字,
我看了不下千万遍,
因为词汇有限水平有限加上知识实在有限,
所以。。。呵呵。。。辜负你了!
我感受比较深的是最后那几句,
一个民族一定要寻回自己的根!

 
At July 28, 2008 at 1:34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carmen, 可能会有很多人不会接受我的一套。。不过人要有根本 才可以向前 跑,美国跟亚太,最大的分别 是什么。。你知道吗?亚太教育太功利化了,缺少人文的陶冶,结果制造 出 一堆目光短浅,急功近利的机器出来。。在美国人文教育是一门很重要的学问,就算是 george soros,其实也是哲学家一名。。当然是将哲学运用在工作上,生活上,才是有意义的事。。

 
At July 28, 2008 at 1:39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夜已深,
我的思维开始不清晰,
所以每次你的言论我都要看上好多遍,
才可以消化,哈哈!

 
At July 28, 2008 at 1:42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carmen, 又没有叫你看,那个姑姑叫讲你看了后,我就 睡不到你 的 。。哈哈 那你还是别看好了。。

 
At July 28, 2008 at 1:44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carmen, 夜以深,干吗不去oi oi..你别生气啦,我只不过看不过,所以想激激你罢了,你的 事,我不问啦,以后。。

 
At April 23, 2009 at 8:32 A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是的,举个例子说一下
中国人一般说的都是:弹钢琴,踢足球,打篮球等等。而西方国家说的却是 play 钢琴,play 足球,play 篮球,etc。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