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9, 2008

谭氏族谱












图上乃我春秋时代古谭国图腾。。

昨天心血来潮,竟然用了一整天宝贵的光阴来追查祖宗族谱,乐在其中。。前几年大伯父回去拜访祖父在广东紫金县老家,带回了一部分手抄族谱。。从那一刻起,终于知道自己就是宏帙公第34代孙。。宏帙公乃谭家入粤始祖。。公元960年,宋太祖陈桥兵变,宏帙避乱由江西虔州迁入南雄珠玑巷沙水村,两年后,复迁虔。至三世祖伯仓公官拜刑部尚书,官迁广东。。伯仓始终称宏帙公为入粤始祖。。伯仓公有8为公子。。我就是出自伯仓2公子朝端的后代也。。如今宏帙公留在广东或海外的后裔多达100万。。

宏帙公乃可以追查到的广东谭姓最早的根源。。可是在往上就碰到问题了,这也是令我着迷的地方。。到目前为止,大至少有两种版本。1)宏帙出于湖南茶陵系的18宏之一 2)宏帙出于江西刺桑系。。先说湖南茶陵吧。。湖南茶陵始祖乃可奕公,传至四代,进峰公,生八子宏政又宏帙。。宏帙后来迁入广。。第二版本也就是出自湖南湘潭的刺桑派系。。南朝时期的思庸,刘宋高祖武帝朝进士,官拜都尉;元嘉末年(453年),太子劭,弑文帝,思庸公受累谪贬,结果逃至刺桑为江西谭氏一世祖。。据我们家族谱记载,宏帙世居江西虔州,上代有世绩公,官拜大唐兵部尚书,子裔生字兴邦唐末进士,官至江西虔州兵制。兴邦生宏帙。。所以说,第二版本可信度比较高些。。原因有二,宏帙世居江西虔州。。而世绩源自湖南湘潭。。此跟刺桑系蛮相近。。然而在老家的族谱还是以18宏后裔自称。。如果真不是如此,那我此不就认错祖宗了吗?

看来越查越不明。。有必要搞清楚此事了。。于是今天在网上终于找到了一位仁兄,据称拥有上至谭国始祖的族谱。。那我倒要见识下了。。还好他是在纽约的。。刚刚跟他通了电邮,他也答应邮寄他的族谱版本给我参考。。现在蛮期待着。。哈哈!

很多人会说我很很废柴下,竟然放着手下的事而干起此等“吾等晒”之事。。其实我觉得家族历史是我们的根源。。试想想没了根的桑树,如何能壮大呢?所以这项没有甜头的伟任还是让我来担吧!

5 Comments:

At May 24, 2008 at 12:30 PM , Blogger JiaNi said...

你还真厉害..有研究族谱喔..我对自己的"蔡氏族谱" 真的完全不了解..(内疚)

 
At May 24, 2008 at 2:16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哦。。原来你是蔡艺林的亲戚啊。。呵呵。。parttime罢了咯。。可是研究起来很像在玩推理游戏那样。。乐在其中。。很多族谱我不敢尽信。。不过确实认识了世界各地的朋友们。。有的是学者。。在他们身上学习到很多很多。。

 
At May 26, 2008 at 10:17 PM , Blogger JiaNi said...

哈哈..你真的是学海无涯~~

题外话:你的家乡在哪啊?

 
At May 26, 2008 at 10:38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我的家在遥远的东方。。。要越洋的。。狗嘴吐不出象牙。。猜到吗?

 
At April 19, 2009 at 7:50 AM , Blogger 谭星凡 said...

我是广东阳江的,在我爷爷那一代就已经脱节,我“瑞”字辈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