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研科的难处

很多人都说在大学搞研科非常的轻松,做了教授,一个星期就只教那一两个小时课就可以摇脚,其实这非常的肤浅。。那些因为怕压力,而想呆在大学一辈子的,可要三思。。在美国,搞科研可以说非常的压力。。教授们如果没有funding就可以准备打包回府。。这种例子,我已经看了几个。。不过如果成功了,就startup business的,我也看过几个,我老板就是其中一个。。。那要如何能够拿到project funding, RnD track record就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研究所越多technical paper,名气越大,名气越大,越多funding, 越多有能人士赶来投靠。。越多project funding, 越多人投靠,technical paper就越多。。以此类推。。道理非常简单可是做起来可一点也不容易。。。所以说,研究所其实就是一个design team....很多人问我,为什么不在industry做phd, 其实我也蛮心动的,毕竟现在欠下一屁股债,有时感觉蛮压力的。。不过大丈夫该看的比常人更远, 比常人更能承受压力,那往后的成就才会更辉煌吧。。。始终还是觉得在实验室的经验是非常的宝贵。。。可以说在实验室一年等于外头2-3年。。对往后,technical leadership path非常的重要。。。美国电子工程之所以always on leading edge,就是因为其工程师大多是technical leader.. 反观亚太,没有多少工程师是甘愿跑technical path, 大多想中途投向management path... 大概是弃难从易吧。。。想到这里,还是说服自己继续呆着吧。。如果现在离开,充其量以后只不过是一个普通工程师。。。这可不是我想要的。。山长水远跑来这里就只想当个普普通通的工程师。。。实在是太窝囊废了。。。

明年我们这个跟nasa 的项目将跑到尾声,老板如今也开始忙着寻找新的funding,其实在这之前,我老早就觉得未来的趋势将是power electronics跟space electronics... 连intel, amd也开始往这方面寻找新的商机。。computing electronics 也差不多saturate, profit margin已经没有20世纪末那种光辉日子。。欧美市场已经没有多大的扩展空间。。如今的商机,也只不过寻找在 金砖四国 BRIC countries 好比 中国,印度,巴西,俄国的市场空隙里转。。重点也放在如何cost reduction..以推出更便宜产品已攻占这些比较贫乏的地域。。这并非我想要的。。那样只有持续的drive down cost, 对profit margin根本没有多大帮助。。。以期绕着cost reduction里转,倒不如想办法往新的领域里发展。。这一大片还未开垦的空间, 将是非常的诱人。。话说回头,老板打算跟nasa propose space hybrid engine development.. there will be lotz of fun on this project... 如果谈的成。。那就有我呆在这里的理由了。。。

7 Comments:

At August 30, 2008 at 11:20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找不到想说的话,循例上来留言哈拉一下。你很有远见,思维很广。:D

 
At August 30, 2008 at 11:20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别说应酬话啦。。。真他妈的。。

 
At August 30, 2008 at 11:24 PM ,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酱人家没知识又没姿色,最厉害的就是应酬罢了咯!=_='

 
At August 30, 2008 at 11:50 P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喂!别把这里变成你我的聊天室啦。。。哈哈。。

 
At August 31, 2008 at 1:46 AM , Blogger Veina Jong Siek Inn said...

actually I not really understand the passage but 加油 ... ^^

 
At August 31, 2008 at 2:49 AM , Blogger candygan said...

惨!!我又不懂你在讲什么??不过我知道,你很有大志 ;p

Nahhhhhh...不是应酬话huh。

 
At August 31, 2008 at 3:09 AM , Blogger kevin tham said...

箭神,糖果,不用紧我不怪你。。这些都是蛮technical的咚咚。。我也是写来记录下来我的感想。。怕以后忘了。。哈哈。。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